防火板材-矽酸鈣板

目前台灣天花板以木工施作方式來說,大部分還是採用矽酸鈣板為主,部分還是有採用合板(夾板)製作,除了輕鋼架天花板、鋼骨結構天花板或造型天花板等外,天花板主要材質還是以角材搭配矽酸鈣板來製作。

 

以往都會採用石膏板作為天花板板材材料,但由於消防安全法規定關係,大部分設計師或業主還是會選擇符合耐燃規定的「矽酸鈣板」。

矽酸鈣板為無機材質所組成,其密度高質地較輕,具有良好的防火耐燃性能、防潮、防蟲蛀且耐久的板材。大部分使用於天花板、包梁、包柱、牆面隔間板、內壁、管道板材、輕鋼架板,搭配施工結構可作為吊頂,如隔間與隔間之間要達到更好的隔音效果,可作小小輕隔間再做天花板以達到隔音、吸聲屏障的功能。

因為長期受潮不變質的特性,非常適合台灣的熱帶型氣候,穩定性極佳,對於壁癌具有抵抗性壽命長,且質地輕盈安裝施工容易,且100%不含石綿纖維,不會對人體或環境產生危害。

 

至於為何矽酸鈣板需要在四邊導角呢?由於四季氣候變化,板材會有熱漲冷縮的效果產生,倒角是為了留給油漆批上AB膠填補縫隙,以增加接合及上了批土後比較不會有裂痕產生。